Mr.Simon

『簡單生活、簡單投資』是我創造自由富足快樂的生活方式。一切就從化繁為簡開始~

期貨突然暴增?- 大成(1210)

學員提問如下:
想請教一下籌碼K線當中的【期貨大戶】這項指標,要如何解讀使用呢?因為最近觀察到 大成(1210)自7/22開始就一直升高至今,個人觀察主力籌碼目前應該是還沒有真正開始出貨,可是股價的表現卻是差強人意,是不是想洗籌碼呢?

【什麼是  期貨大戶?】
期貨大戶是根據期交所公佈的「十大交易人」的淨部位,排除特定法人之後所推測的數據。因為有的操盤手會透過個股期貨來取代現股交易或進行交叉操作。因此我們需要特別留意此數據是否出現異常大量。

【這個指標有什麼 缺點?】
這項數據目前是採用「柱狀體」的方式表達,因此會讓使用者誤以為是每日交易量。在 「大成」的案例中,我們很容易誤會在7/22日之後,期貨大戶每日交易一百多口。但事實上,「未平倉」數據是存量的概念。所以真正的情況是大戶只在7/22趁大跌的時候進場建立低價的期貨部位。後續的日子都都只增加一點點的部位。為了避免誤會,之後會改成曲線來表達「期貨大戶未平倉部位」,另外也會新增「每日市場交易量」。

【期貨暴增 怎麼看?】
期貨未平倉量突然暴增,是非常可疑的事情?但「大成」的案例中,有兩點讓我們失望了。第一,爆大量的部位是建立在下跌過程中的長黑棒。這就讓我們很猜測是內線,還是準備搶反彈的買盤?第二,查看過去期貨未平倉量暴增後,也都沒有任何行情發酵。所以推測這筆大單只是進場搶反彈的投機人士。

【大成 1210 怎麼看?】
這檔股票的籌碼看起來很穩健,籌碼有越來越集中的現象。千張大戶的持股比率持續增加50%→59%,集保戶數則是持續減少6.6萬人→6萬人,主要買盤是外資。



但觀察外資的歷史買賣軌跡,實在很難讓人安心,每次的行情都是外資買出來的,當外資不買之後,股價就有下跌的危機(請參考副圖)。不僅如此,從周轉率來看,現在也都是屬於過熱的狀態。要爆出另一波行情的機會不大。如果手中有部位的人,應該要考慮調節。沒部位的人,則不應該在山頭上跑來跑去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