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.Simon

『簡單生活、簡單投資』是我創造自由富足快樂的生活方式。一切就從化繁為簡開始~

存股績效 提升25%的秘密

前言:除權、息旺季即將到來,報章媒體不斷公布各式各樣的定存股、高殖利率股名單。也有許多存股達人時時提醒投資人『不要賺了股息,賠了價差』。關於股息、殖利率要如何操作才可以達到長期定存的目標呢?


到目前為止,今年已公布股息的股票當中,有232檔殖利率超過6%。對於資金有限的小資族要如何挑選定存概念股,才能夠達到績效最大化?我們應該要重視殖利率的大小、還是股息大小、還是股息穩定度、還是配息次數呢?本篇將透過量化回測來找出提升存股績效的秘密。

事實上,買高股息、高殖利率股,只要搭配被動投資的操作模式來進行,其實可以不用太擔心『賺股息、賠價差』這樣的情況發生。每年根據既定的選股策略,從清單中選擇8~15檔股票持有一整年。這其中,或許會有一、兩檔出現『賺股息、賠價差』的情況,但對長期整體績效來說,影響仍有限。

被動投資的執行方法很簡單,但能不能創造好績效,還是要看選股策略是不是具備投資優勢。基本上,只要是以股息、殖利率為基礎的選股策略,原則上都可以輕易的達到10%以上的年化報酬。

表(A) 年年持有『配息年數最多的前100名』的績效

年年配息是定存族最基本要求,在不考慮殖利率高低的情況下。我們僅以『配息年數』作為選股基礎,每年持有『配息次數最多的前100檔』股票。光是這個簡單的配息策略,就能夠替我們創造13.1%的年化報率。

表(B)年年持有『當年度殖利率最高的前200名』的績效

如果不考慮配息的年數的長短,只以『單期殖利率高低』最為選股基礎,每年持有『殖利率最高的前200名』,居然一樣也可以輕易的創造13.1%的年化報酬率。

很明顯的,只掌握『配息年數』與『殖利率高低』這兩個原則,來作為選股基礎。基本上就可以可輕易的達成年年13%的定存目標。

在前幾期的文章中,筆者曾經介紹穩定雪求股策略,這個策略就是同時考慮配息年數、配息穩定度與殖利率大小作為選股基礎的策略。因為同時納入兩個重要的選股因子『配息年數』與『殖利率高低』,所以年化報酬率就從13%提升到16%,績效提高了23%。

雖然『穩定雪求股』策略可以獲得不錯的績效,但必須收集全部股票多年的股息資訊,再進行統計運算,接著透過排名方式挑選最佳的『穩定雪求股』。這個過程,對大部分的小資族來說,選股的門檻實在太高了。是不是有其他的方法,可以達到同樣的績效,但不用收集大量數據或進行複雜運算?

在這一輪股息、殖利率的回測研究中,筆者確實發現了一個更簡單的方式,就可以執行『穩定雪求股』計畫,並且達到更好的績效。



我們只需要在『殖利率最高』的前200名當中,優先挑選股價小20元的股票,績效就可以從13.1%提升到16.3%。事實上,殖利率最高的前200名,其殖利率約大於6%。今年殖利率大於6%的股票數量也大概是兩百檔(232檔)。所以選股規則可以設定成殖利率大於6%,然後從中挑選股價小於20元的股票。股價一定要小於20元嗎?事實上並不需要,只要儘量從低價股開始往高價挑就可以了。如果我們只挑20原以下的股票,績效可以由13.1%提升到16.3%。如果,我們是取最低價的前20名,則績效可以由13.1%,提升至19.7%。

本期我們推薦給大家的是『穩定雪求股』策略2-『殖利率大於6%的低價股前20名』。下表為該策略的回測結果與相關統計數據。


下圖為歷年的損益分布圖。

最後附上最新一期(6月27日)的『殖利率大於6%的低價股前20名』名單:

本文同步刊登在Money錢雜誌專欄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