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.Simon

『簡單生活、簡單投資』是我創造自由富足快樂的生活方式。一切就從化繁為簡開始~

主力、大戶、散戶 好矛盾喔~

有位社員提出了下面這個問題,可能其他社員也會有同樣的疑問。

(6238勝麗)---盤後籌碼特徵顯示"大戶賣散戶買";而籌碼K線副圖卻顯示"主力買超散戶賣超";雖然買賣股票仍需參考籌碼集中度等輔助訊號,但就散戶買賣的部份,盤後籌碼特徵顯示"散戶買",而籌碼K線副圖卻顯示"散戶賣超"?兩者確實有矛盾之處。”

這個問題簡單來說,就是下列兩項數據出現了矛盾。
1. 『籌碼股即時動態』 中的「籌碼特徵」顯示「大戶賣、散戶買」。

2. 『籌碼K線副圖』中的「主力買、散戶賣」。

在籌碼K線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「主力、散戶、大戶」等字眼,但在不同地方所指的「主力、大戶、散戶」可能是從不同的資料來源、透過不同的統計方法、不同的統計區間所產出的結果。因此有可能出現「矛盾」的現象。


這樣的矛盾,剛好可以提醒我們必須進一步分析。我們最好從不同角度再次檢視「主力的行為」。例如之前的文章:【盤中大戶】與【盤後主力】的矛盾?

今天可以利用這個Case跟大家介紹『籌碼股即時動態』中的『籌碼特徵→大戶賣、散戶買』

其實『籌碼特徵→大戶賣、散戶買』
就是副圖中的「大戶持股比率」與「散戶持股比率」。

而這裡所指的大戶、散戶分別是根據「週集保數據」中的「千張大戶」與「百張散戶」的統計結果。當上一週「千張大戶」減少持股,而「百張散戶」增加持股。我們在『籌碼選股即時動態』就會顯示『籌碼特徵→大戶賣、散戶買』。

「週集保數據」是所有主力、大戶、散戶指標中最具代表性的資訊因為這項數據是全面性的統計結果,而不是局部性的統計。其他的主力、大戶、散戶統計數據都沒有這項數據來的精確可靠。但是這項數據也有一個很最嚴重的缺點,就是會落後一週,這項數據是每週五結束之後才會公布這一週的數據。因此我們跟其他指標進行比較時,就容易出現矛盾的現象。

關於勝麗(6238),過去1週(5/23~5/27)大戶、散戶的行為呈現「大戶賣、散戶買」。而過去1天(5/30)則是「主力買、散戶賣」。這樣的矛盾現象,都是提醒我們交易要小心。

當我碰上這樣的情況時,如果有部位的話,我會採分批逢紅就調節。如果想交易的話,就必須縮短交易計畫,採取短進短出會比較好。